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new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政策法规|保密工作|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主 任 室: 0736-7187000

 副主任室: 0736-7186208

 综 合 科: 0736-7186016

 文 秘 科: 0736-7186017

 档 案 馆: 0736-7186021

 机要信息科:0736-7186993

 
领导讲话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凝心聚力加快学校发展
2020-05-07 17:10 龙献忠  审核人: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凝心聚力加快学校发展

——在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4月28日)

党委副书记、校长   龙献忠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2020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安排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面,我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回顾成绩强信心,坚持不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

2019年,坚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思想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精读细研,围绕三个专题,开展了集中研讨和交流340名干部参加了“迎七一”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113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领导干部沉到一线开展调研738人次,形成调研报告11篇,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13场、理论宣讲14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实践党课117场,普通党员讲认识性党课20场全校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取得了新进步。牢牢掌握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实施台账管理,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把握了网络舆情主导权。

(二)干部人才队伍适应新常态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危难险急重等一线工作中考察选用干部,全年提拔任用干部64人,交流调整干部126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干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摸底排查,推进处级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把干部考核的评价结果与其绩效工资、评先评优、职务升降直接挂钩。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科学安排干部参加调训等。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创新亮点

实施“创新党建”,开展创亮“党建+”活动;实施“功能党建”,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开展“双联”“六个服务促发展”等活动,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对标党建”。以机械学院党总支(全国“标杆院系”)和化材学院教工党支部(省“样板支部”)为标杆,培育4个校级标杆学院和7个样板支部。

(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校内巡察等发现的线索从严从快查处,一年来立案查处了刘林浩严重违纪案,给予刘林浩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公安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年开展提醒谈话、约谈1083人次,谈话函询12人次,批评教育16人次,通报批评5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

(五)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下发党委委员、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建立考核机制,组织开展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召开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全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5次;制定了《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湖南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办法》《湖南文理学院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湖南文理学院督查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强化工作落实,扎实做好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党委对受到诬告的10名干部及时给予澄清正名;对16个二级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党委专题研究印发《湖南文理学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为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梳理问题和不足,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新方向

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第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作为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充分理解中央、省委对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基础上,对自身面临的形势有一个准确认识。回顾分析一年来的发展,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还不到位

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不够,还有各负其责的潜意识;对全面从严治党办法不多,在改革创新和思想引导上效果不明显;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不明确,认为“严”就是制定规章制度从严、执纪执法从严,不违纪不违法就是做到了“从严”,这些现状都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深、不实的典型表现。

(二)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还有欠缺

理论学习还需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细致,导致对理论的整体把握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在推进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中心组学习、带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形式和对党员的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思想政治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部分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思想的积极引领需进一步加强,开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不够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面,在以优秀校园文化产品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方面还不够有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够硬不够实

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做的不够,如还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不够,面对面与师生交心谈心,听取诉求不够。考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存在交叉、重复,检查考核次数多、表格多、材料多,基层负担重。

(五)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不够坚强有力

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组织力弱、功能不强等问题,如有的基层组织存在党建力度不够,育人功能、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工作的融合不深入等问题,在依托党组织保障和促进事业发展上还需进一步提升。

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们要敢于面对,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这也将成为我们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的新方向。

三、展望未来抓重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新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和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是全省教育系统“政治建设年”,是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实效检验之年。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知强调,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铁的纪律、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学校的发展建设、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

1.始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2.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深化学校“大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委会、校务会的议事规则,确保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3.以问题导向推动净化优化的政治生态,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下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

4.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细则,确保年内所有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持续推进创亮“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持续打造“六定”模式,强化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教工党员开展“上一堂党课、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办一件实事好事、联系一名学生”的“四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开展“结对协同和六个服务促发展”活动,为全面实现学校上水平上台阶做贡献。

(二)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1.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46221”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持续推进“三进”工作。组织好各级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化、课程化、项目化,促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提升。

2.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努力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八学期 八主题”与学院专业特色深度融合。做实四类特殊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加强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的队伍协同,完善协同发展工作机制。

3.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并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和考核重要内容之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

(三)抓监督从严。抓实抓细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重点抓好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对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完善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实提醒谈话制度,织密日常监督之网;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实事求是、严格精准开展问责。继续深入开展对二级单位的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扎实做好2019年度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做好迎接省委对我校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

(五)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强化干部监督。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做好处级和科级干部交流、调整与选拔工作。干部选任工作中,坚持“凡提四必”,认真做好选任程序纪实。加大在疫情防控斗争等危难险重事件中担当作为干部的选拔任用,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2.加强和规范党员干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选派干部参加上级调训、点训。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组织好各级各类培训。做好在疫情防控斗争等危难险重事件中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和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持续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抓作风从严。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从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入手,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继续精简会议、简报、检查考核、微信工作群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四、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党委主体责任

党委主体责任是一个责任体系,它包括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产生“断链”和“破网”。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主线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领导班子要当好“主心骨”,抓责任“不松手”。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副担子一起挑,全面落实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的各项举措。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作表率“不甩手”。坚持有权就要有责、挂帅就要出征,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决不能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落实“不缩手”。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主动过问、主动研究,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要早介入、早处理,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强化纪委监督责任。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责机关,学校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责无旁贷,必须从根本上把监督责任履行好。要继续强化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常态化检查,完善述廉报告、廉政谈话等制度,推进“两个责任”高效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碰硬、严于执纪、勇于“亮剑”,切实增强执纪执法的威慑力;要着力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确保件件有着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进一步深化“三转”,率先改进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执行各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上当好表率。

(三)强化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最后一道防线。新《条例》也将“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行为列入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明确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予以纪律处分。可见,责任追究是为一种常态。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再次重申,对党规党纪执行不严、顶风违纪问题突出的校属单位,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一个、警醒一批。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一以贯之。湖南文理学院的发展需要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学校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