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new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政策法规|保密工作|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主 任 室: 0736-7187000

 副主任室: 0736-7186208

 综 合 科: 0736-7186016

 文 秘 科: 0736-7186017

 档 案 馆: 0736-7186021

 机要信息科:0736-7186993

 
工作动态
党委书记龙献忠为9000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9-20 16:01   审核人:

党委书记龙献忠为9000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D/C1/AA/209185331BC398049F50A055EC1_C61B979D_12656.jpg

党委书记“开学第一课”现场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4/83/81/A30339932F20B6491EC7772F2B2_9754EBF7_D99B.jpg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8/58/A2/DCDEDDA85B9EDB96925CD0D23FB_437B7469_16BD7.jpg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学第一课”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8/3F/60/D7CCEA5BBEF73FFB4EF00D14836_995B2CC6_39747.jpg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A/00/F3/8FC3218AE635246DB46F421A248_9359C2F5_24CCF.jpg

青年学生在认真听课

本网讯(记者 易姣   聂旋 摄影 杨静 彭苏芊 易灿)9月19日晚,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第一课在第一田径场开讲。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文理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为题,殷切寄语9000余名青年学子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的新征程中不负时代重托,实现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学第一课。

龙献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分三个篇章展开,第一篇章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他向学子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及面临的挑战等内容。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儿女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是中华民族上下求索的一条独特道路,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第二篇章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文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龙献忠强调,近几年是湖南文理学院办学史上发展最快、成绩最显著的时期,特别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立足“两大战略”、实现“三大突破”、坚持“四大发展”、实施“五大工程”和建设“六个文理”。他通过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和大量图文资料和现场新生们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辉煌发展成绩,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理担当。

第三篇章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理学子的使命和担当”展开。龙献忠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中的青年觉醒”“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是党和国家赋予的”“新时代文理学子的使命与担当”等四个方面寄语青年学子:要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会者和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现代化强国的奋斗者和创造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构筑者与实现者、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与推动者、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者与坚守者。

在报告的最后,龙献忠希望青年学生要勇于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从学生阶段就养成踏实的作风;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要把能吃苦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真抓实干,把小事当作大事干,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

李红革在主持第一课时,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二要珍惜美好年华,勇于探索创新;三要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他要求全体学工战线的同志们,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聚焦教育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恪守职业规范,提升育人能力,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教书育人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聆听报告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龙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报告内容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广大学子成长需要,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极具启发性、感染力和指导性,体现了党委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悉心关爱与殷切希望。

“开学第一课”开始前,全体人员观看了学校形象宣传片《文理之道》,青年学生还为现场师生表演了歌曲串烧。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全体新生及专升本学生共90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一审   杨静 二审 袁勇军 三审 刘安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