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new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政策法规|保密工作|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主 任 室: 0736-7187000

 副主任室: 0736-7186208

 综 合 科: 0736-7186016

 文 秘 科: 0736-7186017

 档 案 馆: 0736-7186021

 机要信息科:0736-7186993

 
领导讲话
党委书记谷正气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9-07-08 10:15   审核人:

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表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党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校2200余名师生党员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1921年,在民族危难之际,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此后98年的光辉历程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回顾历史,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正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建国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三大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

改革开放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一页。社会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发展,人民群众创造性极大激发,社会发展活力极大增强,综合国力极大提升,国际地位极大提高。

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奋勇向前,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更加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以科学理论武装和指导行动的伟大政党,是以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伟大政党,是以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政党。她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是任何人、任何国家都阻挡不了的。


同志们!

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必将肩负更加艰巨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教育影响甚至决定着我们接班人的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新时代党领导下的地方本科院校,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格局,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开创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为推进学校强本争硕、综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我们实施了“创新党建”工程,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党委把握根本,着力抓好政治建设;举旗引路,全力抓好思想建设;强基固本,大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两责并举,合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考评考核机制、奖励惩处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探索,为学校综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和党建基础。

我们实施了“育人党建”工程,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持续推进党建理论进教材、进教室、进头脑。党委坚持推进把定指南针、选定主心骨、稳定压舱石、守定责任区、标定航标塔、坚定引路人的“六定”党建队伍建设,构建了“三级四类”党员教育管理培训体系。

我们实施了“功能党建”工程,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党委通过党建项目化管理,建立“项目化推进、标准化操作、常态化督办、模块化考核”机制,深入推进“结对协同和六个服务促发展”活动,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建特色品牌。通过与常德市“智慧党建”平台的对接,利用网络平台、微信、QQ、易班等灵活多样的载体,开展“互联网+”“微党课”等活动,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智慧水平。

我们实施了“对标党建”工程,打造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通过二级党组织“标杆”建设和党支部“五化”建设,借助“双带头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功能,不断地增强党员和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构建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和考核体系,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争创了一批省级、校级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更好地发挥了党建工作示范作用。


同志们!

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的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加快推进学校的发展。

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贯穿在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优良作风带动真抓实干。每名党员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无论处在何种岗位,都要时刻把学校科学发展的事业装在心中,都要服从服务于学校发展的大局,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体党员同志要继续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切实调动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学校的发展积聚力量、奋勇争先,凭借文理人长期以来的锐气和勇气,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去镌刻学校新的辉煌。

三是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确保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改革、发展和稳定,稳定是前提,是压倒一切的大局。做好稳定工作,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千方百计维护学校的形象。全校党员同志都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看待学校改革产生的各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看待学校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确保学校的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切实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综合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在座的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加快学校的转型发展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模式,不从过去的成功中寻求慰藉,不为现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事业,把学校建设成“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国内一流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转载自:湖南文理学院官网

转载网址:http://www.huas.cn/info/1015/7136.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