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new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政策法规|保密工作|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主 任 室: 0736-7187000

 副主任室: 0736-7186208

 综 合 科: 0736-7186016

 文 秘 科: 0736-7186017

 档 案 馆: 0736-7186021

 机要信息科:0736-7186993

 
工作动态
校长刘宇文应邀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2023-05-23 15:57   审核人:

校长刘宇文应邀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4/85/3C/2EA3A262D7FAA311E521EA0475B_C0877694_41315.jpg

            说明: https://www.huas.edu.cn/__local/9/40/2A/C78572F500078402B772A1AE5B7_3218460A_3316E.jpg

在线访谈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朱峰)5月22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应邀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高质量乡村教师培养评价改革”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宇文在访谈中指出,教育评价是一种对教育活动的实事判断和价值判断,是一种科学的认识活动,也是一种价值活动,其本质是一种爱与艺术的活动,目的是促进教育活动的科学、有效、公平和正义。一直以来,乡村教师培养评价体系建设十分缺乏,严重制约乡村教师培养质量,需要我们对教育评价进行改革。

刘宇文介绍了湖南文理学院把乡村教师培养评价改革作为教育评价改革重点突破口的几点理由:第一,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深感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振兴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的关键在乡村教师。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乡村振兴的内在力量。第二,乡村教师培养是我校传统特色。学校乡村教师培养底蕴深厚,为湘西北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第三,乡村教师培养评价一直没有独特性的评价体系。我们希望通过改革乡村教师培养评价体系,解决目前乡村教师发展存在的评价体系不完善、量化指标不系统、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第四,当前乡村教师培养评价体系不完善。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理论培养轻乡村教育实际工作需要的问题,导致师范教育与乡村教育适切性不够。

刘宇文重点介绍了我校乡村教师培养评价改革的具体做法:一是通过课程评价改革,促进知识体系由学科结构化向综合融通化转变;二是通过课堂教学评价改革,激发课堂活力,促进课堂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三是通过实训实习评价改革,优化实践环节,促进教育教学实践由单一性向立体性转变;四是通过师范文化评价改革,浸润乡土文化,促进教学环境由“象牙塔”文化向“乡—校”融合文化转变;五是通过条件保障评价改革,联动培养主体,促进多元主体由直线合作式向网络交互式转变。刘宇文特别谈到,学校通过乡村教师培养评价改革取得了几个方面的成效:一是乡村教师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二是课程教材建设成果丰硕;三是学科专业实力大幅增强;四是教育理论水平明显提升;五是成果推广应用广泛。

刘宇文表示,改革教育评价可以帮助我校教师了解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改善教学效果,从而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教育评价还可以促进教育教学的改进和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发现、挖掘、培育学生的需求、优势、个性、发展和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

最后,刘宇文向网友们表示,欢迎广大考生、家长了解、关注和选择报考湖南文理学院。(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