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new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政策法规|保密工作|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主 任 室: 0736-7187000

 副主任室: 0736-7186208

 综 合 科: 0736-7186016

 文 秘 科: 0736-7186017

 档 案 馆: 0736-7186021

 机要信息科:0736-7186993

 
工作动态
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03-25 11:09   审核人:

会议现场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维刚致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致辞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致辞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幕式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涵文讲话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易姣 摄影 杨静 欧阳高乐)325,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在我校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维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涵文等出席论坛。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杂志期刊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论坛聆听报告。

本次论坛分开幕式、主旨报告、颁奖与点评三个阶段进行。

上午8点半,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开幕式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李红革主持开幕式。

刘宇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杨维刚等领导、学者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65年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他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作为扎根在长江流域和西洞庭湖平原的高校,湖南文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学科、科研与专业建设形成了洞庭湖区域特色,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此次会议汇聚了流域生态与文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和权威期刊,对于更好地建设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意义非凡。他希望借此次会议的春风,各位专家能够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及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

郑涵文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西洞庭管理区近年来始终把湖泊的开发与保护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处理好了湖泊生态环境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和谐关系,始终注重对湖泊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对湖泊生态环境的利用,做活了水文章,发展了水经济。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多为常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会诊把脉、传经送宝,帮助把诗画西洞庭建设得更加精彩、更加出彩。

刘宗林在讲话中指出,洞庭湖自古就是武广鱼米之乡的核心,今天更是湖南农业发展的支柱,湖南农业强省建设的主战场。此次论坛凝聚专家智慧,探讨洞庭湖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良策,为湖南农业的强省建设提供智慧支撑,意义重大。本次论坛顺应了洞庭湖生态保护的时代要求,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启迪下,大湖论坛将进一步的起到担当责任、整合资源、激发智慧、推动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大湖地区做美生态、做强产业、做出特色、做成典范,使洞庭湖这个璀璨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杨维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洞庭湖是万里长江的一颗璀璨明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长江经济带中特色鲜明的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置于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下统筹思考和研究,意义重大。近年来,湖南狠抓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湖南贡献。本次论坛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各扬所长、互通共享,在长江经济带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交接仪式,经组委会商议,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将由湖南城市学院承办。

第二阶段的主旨报告由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发起人、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湖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金城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彭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蒋卫国教授,《地理科学》执行主编佟连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法稳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系统综合研究中心刘宇副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流域空间规划学术委员会发起人汪芳教授先后作主旨报告,系统论述了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要求、障碍和建议等。

本次论坛收到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征文82篇。经专家评审,68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3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32篇。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孙倩教授进行了点评。

当天,与会人员还围绕学术论文撰写指导开展了讨论交流。

本次活动由湖南文理学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得到了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洞庭管理区、湖南省大美盈科研学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地理学报(中英文版)》《生态学报》《自然资源学报》《地理科学》《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单位的大力支持。(一审 杨静 二审 袁勇军 三审 刘安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