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new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政策法规|保密工作|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主 任 室: 0736-7187000

 副主任室: 0736-7186208

 综 合 科: 0736-7186016

 文 秘 科: 0736-7186017

 档 案 馆: 0736-7186021

 机要信息科:0736-7186993

 
工作动态
湖南省教育扶贫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12-18 17:02   审核人:

12月17日 下午,湖南省教育扶贫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党组成员、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司树杰的特别代表: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兼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龚东卫,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文春华,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协调处副处长饶杨,常德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文定红,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龙献忠,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国强、李红革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全省30余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郭国强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龚卫明首先致辞。他在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扶贫工作成绩后指出,举行湖南省教育扶贫工作研讨会,其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扶贫的最新精神、最新进展,总结推广各高校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在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中的交流与合作。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协调处副处长饶杨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教育扶贫在湖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独特性成果,迫切需要总结提炼教育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他期待各位专家能够在报告辅导与经验交流中激发灵感,碰撞火花,共同谱写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文春华在讲话中强调了三点:一是湖南省教育扶贫工作亮点纷呈;二是湖南省高校扶贫成效显著;三是湖南高校参加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大有可为。

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兼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龚东卫在会上讲话并作辅导报告。他向与会人员转达了司树杰主任的问候,并以“祝贺”“感谢”“期待”三个词表达了对湖南省教育扶贫工作的期许。之后他从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的使命与意义、教育扶贫的主要内容、教育扶贫的价值、教育扶贫的作用、教育扶贫典型案例选择的三项标准等五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堂教育扶贫辅导报告。

会上,龚东卫、文春华、饶杨和龙献忠共同为“湖南文理学院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

在大会经验交流阶段,龙献忠校长以“地方高校教育扶贫路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思想扶贫点燃贫困地区灵魂之光、智力扶贫播撒贫困地区知识之种、科技扶贫打造乡村特色产业集群、智库扶贫助推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消费扶贫消除村民种养后顾之忧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与成效。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唐贤清,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湖南医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峰,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常健以及其他几所高校的领导依次在会上发言,分享了各自学校教育扶贫的优势、特色和做法。

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龙献忠在会上发表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验收的关键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启动之时,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意义非常重要,价值非常重大。本次研讨会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维,交流了思想,为今后进一步做好高校教育扶贫工作以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表示,近年来我校在乡村扶贫、乡村田野调查、乡村规划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我校将继续举全校之力开展好教育扶贫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发展工作,不断助推我校教育扶贫工作再创佳绩。

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审 杨静 二审 朱晓红 三审 覃佐媛)

关闭窗口